影片資料
影片年份:2010 
出  品  國:USA | UK 
出  品:Syncopy/Warner Bros. Pictures Group 
發  行  商:華納 
語  言:English 
色  彩:color 
音  效:Dolby Digital | DTS | SDDS
導演:克里斯多福諾藍
編劇:克里斯多福諾藍
演員:李奧納多狄卡皮歐
          渡邊謙
          喬瑟夫高登拉維特
          瑪莉詠柯蒂亞
          艾倫佩姬
劇情簡介
唐姆柯比(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)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,不過他偷竊的目標物絕對涉及最危險、最神秘的範疇,他專門趁目標對象呈睡眠狀態之際,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,深入他的潛意識偷取最寶貴的秘密。柯比的天賦異稟使他成為邪惡企業間諜活動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,卻也使他成為國際逃犯,並導致他失去他所愛的一切。如今,柯比獲得能夠平反一切,讓一切事情重新獲得彌補的機會,最後一份工作能夠使他重新回到原來的人生,他唯一的機會就是完成「造夢」的工作,也就是將夢境再造這項不可能的任務。 

柯比這次不只要展開他嫻熟的潛意識搶案,還必須率領他的專家團隊扭轉乾坤,他們的使命不是偷取構想,而是植入構想,只要他們成功,這就是完美的犯罪。然而,無論這個團隊的事先計劃多麼周詳、專門技能多麼充分,這個危險敵人似乎都能預測到他們的一舉一動,但也唯有柯比能掌握這個敵人的行蹤...。 
 
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1375666/

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movie/film.asp?action=new&film_id=fien11375666


心得:(內容含雷XD)

莊周夢蠂:到底是莊周夢到了蝴蝶?還是蝴蝶夢到了莊周?

電影一開始,就是夢境。 COBB帶著他的夥伴潛入了一日本人的夢境,想要從中取得機密。夢境,是人類最不設防的地方,或許是因為我們在夢中,一切事物都是由我們所創,也由我們所控制,如果,對夢境有什麼不滿,只要「醒來」就沒事了。但,COBB失敗了,原因是,被他潛意識中出現的妻子破壞,以致於被那日本人發現。

他們離開了一開始的場景,來到了第二個場景,同樣是COBB和他的夥伴,那個日本人,以及,窗外越來越接近的暴民。但,由於那日本人已發覺這是一場夢,所以,這夢中夢的設計也是失敗。最後,他們回到了「現實」。

但回到現實的他們,因任務失敗,反而被那日本人雇用,那日本人提出一個想法:既然可以從夢中取得資料,那是否也可以將一些資訊「放入」(INCEPTION)其中?

僅管有人說此法不可行,但COBB仍決定找一些專業人士完成這項計畫,以取得他想要的報酬—回家。

 

潛入並製造夢境,似乎有幾個特點(因為我的記憶已經開始喪失了XD):

1.當進入夢中夢時,必需要有一個人留在「上一層」的夢,以便掌控全局,且在危急時刻,能「喚醒」夢中的人。

2.為了要讓「對象」相信是在夢中,且方便潛入者行動,會有一個人負責製造場景,但這場景不能是現實,以免讓一同進入夢中的人,無法分辨出現實。

3.為了確定這是「現實」,你必需有一樣只有你自己知道的sign(我忘了劇中是用什麼英文稱呼「圖騰」),以免讓創造夢境的人仿製,而無法分出現實。

4.每當進入更深一層的夢境,因大腦轉動更快,所以反而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,舉例來說,在第一層夢境的10秒鐘,可能是第二層夢境的3分鐘,第三層夢境的60分鐘…

5.在夢中死亡,正常而言只是會讓你「醒來」。但當你已在藥物控製下進入深層睡眠時死亡(大腦清醒,但受藥物控制無法清醒),則可能會造成進入混沌狀態,也就是在最深層的意識中徘徊……

 

從一開始,我一直覺得COBB的妻子是他的另一個人格,所以她才能在夢境中出現,並影響整個夢境,而且他的小孩也才會只出現背影,因為妻子只是COBB的另一個人格,那小孩當然只是幻覺嘛!(不過好像編劇不是想走「24個比利」的路線XD)

隨著劇情的推進,我開始猜這會不會是COBB的夢而已?

首先,COBB幻覺中的妻子竟然能出現,並影響其他人的夢境。

而COBB確認現實的陀螺(他利用陀螺是否會自己停止,以確認是否為夢境),每次在「現實」中旋轉時,都是受外力停止的。

Ariadne潛入COBB深層意識時太容易了,完全沒受到COBB的自我防衛的阻擋,就好像是刻意讓她發現一樣。

剛開始幾層夢境,進入的時候還要用某種裝置,以確保大家會進入同一個夢境,後來就不需要了?

而且……最後飛機上是誰將他們「喚醒」的?(不是說時間沒到就死亡,會進入混沌狀態?那怎麼知道從第一層回來時,時間已經到了?)

嗯,時間久了,真的大些錯亂,如果有機會再看一次,應該會更清楚點!等DVD吧XD

 

劇中說:要確認是不是在做夢的最好方法,就是想想如何到現在這個地方來?如果不想不出來的話,就應該是在做夢。

但我,偶爾也會想不起來,我是怎麼走到今天這地方的?(記憶力不好?)

所以,我現在也是在做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