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篇很混亂的感想……(2009/9/10修過)

 昨天去看了蝙蝠俠—黑暗騎士。
「黎明來臨前是最黑暗的時刻。」
「因為這世界需要光明的英雄。」
「他又沒做錯事。」

比起之前的蝙蝠俠,我更喜歡最近的兩部蝙蝠俠電影。
它比之前更深入的刻劃蝙蝠俠這個「人」。

電影一關始,幽暗不明的蝙蝠燈光在雲層中忽隱忽現。
沒有人知道蝙蝠俠是不是會真的出現,但總有個形象因此深植人心。
因此,晚上宵小做事有所顧忌,但也因此出現不少想成為英雄的偽蝙蝠俠(是來亂的嗎?)

蝙蝠俠在我心中是個悲劇的英雄,是英雄中最接近「人」的 (至於那家財萬貫就別提了{#emotions_dlg.emotion_b08})。
他沒有任何的超能力,被打了會痛、會流血,還得一個人躲起來自己療傷……
雖然住在高級飯店的總統套房,但卻從未在那舒適的大床上睡過覺。
而且最重要的………是他沒有女朋友啊!!
其他英雄,不論過得再苦,都有個另一半在心理上或生理上(喂!)予以扶持,
惟獨蝙蝠俠,不但看著他曾經的女朋友與別人打情罵悄,曾經的女朋友還為了現在的男人罵他!(這不就完全顯示,那女的心早已不在他身上了!)

 

由於小時侯的遭遇,使得他決定掃除世上的罪惡。
學習功夫、打造蝙蝠俠的設備一切皆得偷偷摸摸的來。
沒有家人,身邊只有一個老管家陪伴。
白天,他周旋在富商名流之間;晚上,他在高譚市中打擊罪惡。(那他何時睡覺啊?)
白天,他光鮮亮麗的出現在眾人面前;晚上,他只卻能露出下巴。(雖然他身上那套服裝不比白天那套便宜……)

「你選擇英雄般地壯烈犠牲,或是苟且求生眼看自己成為壞人?」
蝙蝠俠的原則是:不殺人,他也無法接受別人的怨恨。
一開始,他只是個身處黑暗的光明騎士,因為他無法忍受將自己弄髒,也無法接受別人的誤會。
最後,為了讓城市有光明的象徵,他將別人的過錯攬到自己身上。他的壓力,更大了。

劇中最扯的是:囚犯的兩難。
兩艘船分別載滿犯人及平民。
那平民的反應還算正常。畢竟,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誰都不想死。只是,也沒人有勇氣賜與他人死亡。
但那犯人就太址了。好像很多美國片都喜歡以犯人最後崇向光明面來闡揚人性本善。{#emotions_dlg.emotion_b03}

 

小丑,是當中最值得提到的角色。他是蝙蝠俠最大的敵手,也是個性最鮮明的角色。
他對蝙蝠俠說:You complete me!
他的特徵是:蒼白的臉,鮮紅的嘴巴,看不出真正的表情,但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大大的笑臉。
但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快樂,沒人知道。
至於他為什麼會這麼瘋狂,也沒人知道。(還是其實有演但我沒注意看?)
他的所做所為與想將社會加入秩序的蝙蝠俠相反,就是反秩序。
他對蝙蝠俠說,為什麼不笑一笑呢?為什麼這麼認真?
他不在乎名,也不追求利,他的一切一切都無法用常理來判斷,所以,沒人了解他。
但,只有蝙蝠俠,只有蝙蝠俠是他的對手。
只有蝙蝠俠能對小丑的作為有所回應,也只有蝙蝠俠能激起小丑的熱情。

同樣的,小丑也成就了蝙蝠俠。
沒有小丑,蝙蝠俠也只是一個普通的俠客,
「你的敵人可以顯現你的格局。」
就是因為有小丑,才顯得蝙蝠俠的重要。 

……不知道續集什麼時候會出啊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